健康會客室

Nancy
2024-03-09

請問:黃醫生疝氣開刀時間通常是安排星期幾? 住院天數?

醫師回覆:

總院疝氣開刀時間通常是安排星期二及星期五,汐止分院星期三, 住院兩天。

2024-03-12
Syw
2023-09-10

黃醫生您好~ 我是您之前開過右邊疝氣的病人(女),左邊是在其他醫院五年前開的,最近左邊的腹股溝感覺不太舒服,請問您星期一 9/11 在國泰總院的門診是否能現場加號呢?謝謝!

醫師回覆:

請您星期一 9/11 早上9;00到國泰總院118門診加號.

2023-09-10
李先生
2023-09-09

黃醫師您好: 承蒙您於上個月(8月29日)施行腹腔鏡無張力人工網膜右側腹股溝疝氣修補手術,一切順利,傷口復原快速,深感您技術精湛,非常感謝。 惟當日開完後下午返回病房,下腹股溝疝氣部分還是有突出現象;於8月30日出院至今已兩個禮拜,還未消失且有變硬,輕壓則稍有不適(不壓時則無不適),躺平時也不會移動消失(開刀前躺平無鼓起)。 在此請教黃醫師此現象是否正常及原因,多久會消失?是否還需要掛號至診間查看仔細,謝謝您。

醫師回覆:

此現象是正常的術后積液,慢慢會被身体組織吸收,若想立刻消失也可到門診用細針吸出,通常較大的疝氣術後常見。

2023-09-10
小溪
2023-08-08

醫師您好,家人年近40歲,平日工作為上班族,並不需要頻繁負重,因為家中長輩有人有疝氣,害怕會遺傳,長輩的醫生也說要避免提重物,家人更因此都不敢提重物,家中出門拿個水壺怕重,小孩的滑板車不敢提,出門旅行行李不敢幫忙,想問是否有辦法改善生活品質,有先上網查了一些相關資料,疝氣可能發生在男女老幼,而腹股溝疝氣常常發生在腹部長期不當用力的人,例如:粗重工作者、老菸槍、長期咳嗽者。有趣的是,我也看到有資料說,有在重訓運動者,例如舉重跟重訓者,雖然腹部會用力,但同時他的肌肉與筋膜因為有良好的訓練,會變得更結實更強韌。實務上很少有愛好運動的人因為疝氣來求診,舉重選手來看疝氣的更是從來沒有遇到過,因此才有此發想,想跟醫師請教,是否有辦法靠運動?重訓?需如何鍛鍊,減少疝氣發生機率?也改善生活品質?而不是變成弱雞,謝謝醫生

醫師回覆:

個人治療疝氣五十年,還是有運動選手及接受重訓者因疝氣而來求診手術,運動與否好像不是疝氣形成的重要因素,除非是會增加很大腹壓的運動。你雖有家人患疝氣,但你不一定會得疝氣,建議你跟一般人一樣正常的運動,能因而不發生疝氣最好,一旦發生也很簡單可以手術治癒。

2023-08-08
小芊
2023-07-31

醫師您好,請問今日看診您說腹直肌分裂四公分並且有臍疝氣,刀口會開在肚臍下,請問 1:有二胎計畫,怕越裂越大是否要先處理疝氣,還是二胎完再修補就好呢? 2:您提到網膜大概17500~2萬就是自費網膜嗎 3:開在肚臍下的方式就是切口型疝氣嗎?復發率多少呢,開完肚臍會縮回去嗎 4:做完疝氣手術後多久可做核心運動或復健電療腹直肌,或手法調整腹部筋膜呢,謝謝您。

醫師回覆:

您的CT顯示腹直肌分裂四公分合併臍疝氣,若只處理臍疝、刀口會開在肚臍下, 1:有二胎計畫,怕越裂越大應要先處理疝氣, 2:較好的人工網膜大概17500萬就是自費網膜 3:開在肚臍下的方式就是切口型疝氣嗎?復發率几乎是零,開完肚臍會完全縮回去,就像你那天看到的病人術後照片。 4:做完疝氣手術後三個月可做核心運動或復健電療腹直肌,或手法調整腹部筋膜.

2023-08-04